close

  許多人對「糖果」並不陌生,或許還是又愛、又怕吧(吃多了怕容易發胖)!我也喜歡吃糖;但不知為何,從小每當吃過甜食之後總會不由自主、迫不及待的尋找鹹的食物放入口中否則一整天總會感覺不是很舒服。久而久之、長大後也就不是很習慣會主動找糖果來吃,因此對於「糖果」壓根就從不曾去注意過它。

  就在2年前的某一天接到來自「玄奘大學」傳播學系的學生來電,希望我們能協助他們這組團隊製作有關「香草產業」在台灣的發展及前景的影片製作及拍攝作業。之後的幾個月,這些學生就經常往山上跑,從香草小幼苗起就開始參與、記錄其生長、照顧採收等等的記錄及訪談、拍攝;時間一久,大家彼此就成為好朋友了。幾次閒談中得知其中一位曾姓學生家中兄長是一位藥劑師,從事中藥養生糖果的生產事業。當時曾姓同學帶了中藥糖果來請大家吃,記得當時我吃了那顆糖果之後,心中就有一種隱隱約約但又說不出來感覺。又過了一段時間,這位曾姓學生的兄長來電說其弟曾向他提及、介紹香草班的產品以及他本人也看過其弟拍攝、製作的影片之後,詢問是否彼此間有否合作機會。於是我提供了許多我家的香草原料給這位兄長試做糖果,但後來其兄長告知:「開發出的產品不是很適合」而作罷。

圓形脆皮.png 飛碟型.png          

  就電話掛斷的當下我忽然明白了,對於當時我所吃下的那顆糖果的那個說不出卻又「觸動」腦中的感覺是甚麼了...。「賓果」!那就是「糖果」!

   自從早期進入「芳香療法」的學習到迷戀到教學到一頭栽進「香草產業」跟著一直埋頭研發相關商品及研究如何將香草一切的一切(從盆栽、精油、純露、藥草茶、中草藥、香草所有周邊商品的開發等等)融入生活之外,對於外界的一切,我幾乎都可說是「與世隔絕」了。因此,我終於明白當時那一霎那之間的「觸動」究竟是甚麼了,就是「精油糖果」!

  要知道為何我會有那個「觸動」?因為在「芳香療法」中,口服精油一直是兩極化的說法,有的說精油不可作為口服,但也有更多的學派一直積極的想將精油運用於醫療,因此極力主張口服精油的用途。當然,在此並非大力推薦口服精油的作法,因為這需要經過專業「芳香療法」的訓練,對於不曾學習過或初學者來說,千萬不要貿然就道聽塗說或自行進行口服精油的途徑(在此我們並不進行口服精油的討論)。因此那個「觸動」就是:我們或許可將精油「口服」一途,換另外一個方式來進行,而且是在很安全的情形下來進行,以達到「養生」的目標。於是當這個靈感在我腦海中明朗化之後,我便積極開始規劃所有相關的一切準備動作。

  首先,尋找代工的製作廠商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這關係到產品最終的衛生、安全及品質。若無法做好這一點,將來任憑你說得天花亂墜,產品最終是無法得到各界的認同的。

   再來就是產品劑型及配方的研發。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做了很多的配方如:神經、呼吸、消化、生殖、肌肉骨骼、耳鼻喉等等,分別依各個身體系統來做區分的,也有依單獨用途如:喉糖、咳嗽、消化不良、調經、痠痛、循環不良等。(要做的實在太多了...)依產銷班的財力實在是負擔不起。最後經大家商議,決定先以身體「保養」為目標以「強化免疫力」配方作為優先考量。沒想到這一決定,竟然把「雙魚座」的特性(愛幻想、不切實際、只為理想,不考慮後果)給發揮得淋漓盡致了,因為在配方中以「義大利永久花」、「德國洋甘菊」、「乳香」、「松紅梅」為主方,「迷迭香」、「玫瑰天竺葵」、「檸檬」為輔方,而這個配方的成本時在高得嚇人。這個配方若是平時自己用倒沒甚麼(因為自己平日使用不會考慮精油價格),但是將它用來生產商品,尤其是「糖果」這個產品,那就注定一定是賺得到口碑、賺不到「摳摳」的下場了(這是商品做好之後才發現的,研發當時怎就無法想到自責中)。

 照片3 020.jpg 照片3 021.jpg           

  「糖果」雖然是一個很好的構想,但當時卻沒有深入了解(自責平時不吃糖,不了解也不知到糖果市場的價格竟然是這麼的低),僅憑著一股想要做出最優質的商品的念頭,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不斷的打樣、換代工廠、打樣、再打樣之後,終於得到全體同仁及試用者的認同及稱許之後;接著又開始產品包裝設計的開發,就在設計師不斷耐著性子、一直修改在修改之後(因為雙魚座的我對於產品的包裝也是『絕不妥協』的),終於今年的10月「香草脆皮軟糖」在眾人引頸期盼中,終於誕生了。但產品做好之後卻出現兩極化的聲音,有部分人士嫌我家的糖果太貴(天知道這糖果幾乎已經是成本價了),但內行人卻是說:「這麼好的產品,會不會太太便宜了?」唉!天知道,我心在淌血~~)。

 糖果禮盒.jpg 糖果夾鏈袋.jpg      

  說來也真是湊巧,就在「香草糖」完成之際,鄉公所推薦產銷班代表尖石鄉去參加「2012台灣百大觀光特產伴手禮」的徵選。於是就在大家一陣手忙腳亂之際,迷迷糊糊的就給他去參加了。所幸不辱使命(也非常感謝眾多芳香友人大力支持及參與票選的支持),產銷班的第一個香草商品入選了。目前「香草脆皮軟糖」也受邀前往參加「尖石鄉原住民五大伴手禮徵選」,希望也能不辱使命,在眾多產品中突圍、拔得頭籌(這還要請大家多多支持)。下圖為「香草脆皮軟糖」於1123在台北世貿受獎現場。

 香草糖果獎牌 004.jpg  頒獎典禮3.jpg     

(圖一)獎牌、(圖二)、產品櫥窗展示、(圖三)頒獎現況、(圖四)全國原民受獎合照

頒獎典禮1.jpg 頒獎典禮2.jpg                     

  雖然歷經非常辛苦的過程才將這麼好的作品開發出來,也遭受這麼多的挫折。但最終能受到這麼多的肯定,也算是安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羅香草產銷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