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那羅香草粉絲轉寄了一篇PO文在PTT上的文章給產銷班看。在看到這篇PO文的當下(我重複看了4),整個腦筋熱血往上衝,只感覺自己快要腦充血了~~~。我不想對這事件多說甚麼,但我想我應該對過去一、二十年來一直支持[那羅香草]的好朋友說聲抱歉!!這個事件可能困擾你們了(深深一鞠躬)。但在心情回復之後,我有一種衝動、很想將這麼長久以來,一路競競業業、披荊斬棘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快樂的、不快樂的…)

       我喜愛香草、喜愛芳香,但我更愛芳療。在認識「那羅部落」的夥伴們之前,我不知道台灣有人在種植香草,在認識「那羅部落」的夥伴之後,我更愛「那羅部落」的農民。

       對於生活在現代都會區中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在山中的一個人煙稀少(二十年前)的部落中,竟然可以有這麼一群純樸、熱情且善良的原住民。因為認識他們,讓我想做一些事情,因為我覺得我可以協助他們走出一條世世代代能永續經營的產業出來。就這樣,那一瞬間的念頭...竟然讓我一頭栽進當時那「鳥不拉屎」的小小村莊,且一栽進去就關在山上二十年,但也因為這個PO文事件,令我回過頭來第一次踏入這部落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姐」啊~~但這一驚醒竟然讓醒悟到我現在是一個「老太婆」了,套句我一個好朋友對我的評語,他說我在[那羅香草]這個路程是[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感覺好像真是這樣的ㄋㄟ哈哈~~

       很多人可能無法想像,一個人可以窩在山上一忙二十年,期間很少有時間照鏡子、買衣服、吃大餐、喝咖啡。記得當小姐的時候,就算要出門到對面買一個便當我都要穿得整整齊齊、光鮮亮麗,踏出家門也覺不會拉個拖鞋就出門,一定會穿好鞋襪才出門,因為我是個很愛面子的人啊~~~

      記得剛到那羅的時候,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協助這些農民、幫他們將純露推廣給學生及我所認識的朋友,很想讓很多、很多的人都能知道,台灣也能生產很棒的[香草產品]。因此,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將[純露]臨床運用在課堂上、花更多的時間研究運用純露、開發日常生活所能用到純露結合精油的天然[手作]產品課程(這點相信很多上過我課程的學員們都能感受到當時的那種喜悅),經常在課堂上我會感嘆「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我了解香草、我了解精油,我也了解「芳香療法」的世界。但我討厭許多人學習了芳香療法之後,動不動就將自己當「醫生」一樣,甚麼用精油[治病]?。之後,隨著越來越多的學員問我:「老師,我學了芳療之後,未來我能做甚麼?」。要知道,在當時的那個環境(那時哪有那麼多芳香學院、機構,甚至現在還有老師可以帶領學生芳療臨床照護實習,好幸福喔~~,當然,這要感謝這一路默默為台灣芳香歷史建立而努力的老師們~~~((獻上最深的敬意))…~~扯遠了!!心情好多了,這應該是紙上舒壓吧!!),所有課程的事情都只能自己來,對於知識的傳達更是競競業業,深怕傳導給學生們的觀念錯誤。之後也因為有了那羅香草的這一群可愛的夥伴們,讓自己產生越來越深的責任感;在許多個與香草為伴的日子中,也一直在思考我們心目中台灣的「香草產業」應該怎麼走?感謝我能身處在時時刻刻與有香草作伴的環境中,幾經思考--終於在心中逐漸建構出「生活芳療」這個詞,也從此讓我走向一條不歸路(但我從不後悔)

      再來,要談到[那羅香草]的建立路程了。[那羅香草]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種植、生產香草及純露的地方就是在[那羅部落],隨著越來越多人來部落看香草、摸香草、聞香草;逐漸的每個來過那羅的朋友就都將[尖石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簡稱為[那羅香草]了。也因為無論走到國內或國外,很多人都不知道生產這些純露及香草商品的單位事實上是立案名稱為[尖石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的。說起來我們這個班也是真的很異類,當時這個班的班長(我本人啦~~)只有「一腔熱血」(事實上我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做生意夥伴們~~別打我哈哈~~),在當時根本也完全不了解產銷班可以申請一些計畫,只知道將生產出來的純露一直送、一直送送給每個朋友體驗,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純露]的好以及神奇的一面,因此在當時農民種出的香草無論有沒有人買,我都一定要收購、製造,所以不用說一定是賣不出去的啦。也因此,為了維持這個產業存在(當時我的班員連每年的肥料補助一粒肥料也妹有~~)只能不斷的變賣身邊所有能賣的有價物質。但也很幸運的,產銷班在民國99年的時候,認識了當時承接原民會委託輔導原鄉產銷班案件的[永譽企管顧問公司]的朱敏慎顧問,猶記得當時的朱顧問途經那羅部落,看到我們這裏有一個[香草工藝坊],因此停下來了解一下,在知道我們是一個以香草生產為主的產銷班之後就問了我:「你們可願意讓我們來輔導你們?這還用問當然是願意啊~~~。就這樣,這個倒楣的朱顧問就一直無償、默默的教導、陪伴我們一直到如今(真的沒有拿過我們任何一毛錢的,有時候還要掏錢幫我們買東西的...(!我覺得這應該是那羅的祖靈安排他來協助我們的啦…)

      再來要聊到""的人格特質了,我的性格是標準的[雙魚座]特質,喜愛天馬行空的想像、有無限的創造力、不善理財、慷慨過人、死要面子、認定是對的事就一定要去做,有時候我自己也會感覺,我是不是太浪漫過頭了,即使被騙過無數次也不會學乖還是會被騙真是呆子(...三條線…”)。我一直認為,我不取、不貪不該我的東西;我不騙人、別人也不會來騙我;我認為這個世界不是那麼的糟,一定還是有希望的。大家都勸我"不要那麼傻",但我覺得這是我活著的目標,若是連這一點點、小小的希望都放棄了,那人活著是為甚麼?我們農民是弱勢的一群,我想做好這個產業、盡可能的做好每一滴優質純露、開發出優質的每一支產品。我想只要我們堅守原則、做好我們能做的的事,除了農民種植的香草工錢之外,開發成產品可以再多讓大家歲末再多分些加工品的利潤,每個班員分到的利潤甚至比我還多很多但我不在乎,只要能看到我的班員每個人分潤之後的笑容,我覺得那就是我的財富;人生不一定是要看到自己得到很多錢才是快樂,[活著的價值]才是我這一生追求的目標。產品被人嫌我會覺得很丟臉,甚至感覺沒臉見人;香草糖生產成本超高,根本沒利潤賺(因為當時要開發時是有調查的,看到蜜x特的香草糖售價是580元,因此就不惜成本的做最好的材料,但沒思考到我們根本不能跟人家比、沒有那麼高檔價格的品牌!),但因為粉絲喜愛我們也硬著頭皮還是一次次的生產,為的是甚麼?就是因為每個朋友喜愛、一直說好吃,心中有榮譽感,所以那就做吧!

      [那羅香草]很簡單,老一輩的農民我算是年輕的了,因為賣產品跟人家收錢總會很不好意思,所以有時候賣了500元總是會再多加送些其他東東給客人(這個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啦),所以我的班員都嚇得禁止我賣東西:辦遊程活動只要我上場,也是一直送、送、送搞得我的班員總是大喊老師~~賣戈上啊啦哈哈哈),但這一切的一切,卻讓我們這個團體的每個人都很快樂。我愛我的班員,我也愛我們那羅香草的粉絲們,我更愛每個認同我們的每一位好朋友。我們想盡我們的每一分力量,做最好品質的產品給喜愛、稱讚我們的每一位好朋友,讓大家都能安心的使用。[那羅香草]就像是我親生的孩子,做母親的無論如何都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的。在此希望能將我們全體班員的心意傳達給每個喜愛[那羅香草]的好朋友~~敬請安心、盡情的享用我們用心生產的每一滴純露~~

       我想傳達的是[那羅香草]沒那麼大的本事,能夠在生產香草、加工純露的能力之外,還能有那麼大的本事--有能力作化學加料的化學香料品(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經常,我會與我的團隊說:「產業,越多人做越好」。因為,全世界不可能有一樣產業是獨門生意的,越多人投入同樣的產業、產業就越能越做越好;因為沒有希望的產業是不會有人投入的。若沒有那麼多的芳療機構做芳療的推廣,若沒有那麼多的芳療老師熱愛芳療而盡力的推廣,若沒有那麼多的農民(個人或團體)投入香草的生產,台灣的芳療歷史及環境如何產生?我們這一代做不完的事也要仰賴新生代來完成,因為[芳香生活]是一個大環境的傳承。所以之前在這個部落格,我也盡我所知的引導,將我能做的、能傳達的每一個經驗及知識所得放上來,所以如今台灣[香草]遍布全島,但我也沒聽過這麼多人在做這個產業有誰活不下去的,只可惜我因為事情太多,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沒能再繼續放資訊上來與大家分享。但這十多年來也有許多人來那羅觀摩、學習,我們也都盡心的讓大家了解這個產業。事實上大家應該也不難體會,每個團體、每個事業都會有自己的消費族群、都會有自己品牌的愛用者。與其相互攻訐,為何不相互合作呢?芳香療法世界是很善良、很分享的一個美好世界。在我的環境中,喜愛香草的每一位朋友都是很善良、很分享的,香草是能很善意引導人性善良的一面,若有人無法得到這個心得,我想應該是個人沒有真心喜愛及善意的對待這個芳香世界吧,期待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羅香草產銷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