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哇...哇...東弄西弄..一個不小心就把讀者給留下的"留言"給刪掉不見了.....(在後台怎麼找也找不到,怎麼辦?還真對不起這位大大~~請原諒我這個電腦白痴一下吧~不過我還是在此跟這位讀者及大家回覆一下下好了~~~


      這位讀者的意思是說:[他也是第一次聽到純露需要多做幾次蒸餾之說,也認為這可能跟生菌數有關,但認為我所講述的也有道理,也希望他能多到國外看看他廠的蒸餾方式,還說想看看他們不取精油只做純露的方式...]就這些問題我跟大家解釋一下....

      依據過往的經驗,我認為許多人都被"第一道蒸餾"的這個詞句所迷失了.也或許是我上一篇文解釋得不夠清楚,讓大家誤會了.我的意思是說:[芳香分子當然是越少受到"熱"破壞越好].但是,個人卻認為這這句話比較適合運用在"精油"而不是純露,因為我們從來也沒有聽說熬藥水只要水開了、藥材丟進水裡就馬上撈起來的藥效會比較好(您可試試我上面文章中所說的試驗看看).所謂"藥水"與"精油"是不一樣的.藥水中最重要的就是藥材經過加熱熬煮之後,許多成分會因為"受熱"之後,與水產生變化,結合,然後再轉化成"酸類"物質.這也是為什麼喝了藥水之後,身體的代謝會加速,可以將體內的有毒物質代謝掉的原因.像我們在蒸餾"藥露"的時候,有某些種類的藥草是必須以二次蒸餾的方式(當然不是等純露冷掉之後再次加熱,而是在第一道冷凝之後接引第一道純露進入另一個鍋槽中(約50度)再次蒸餾).這樣做可以將第一道所蒸餾出來,被蒸氣露水帶出來的雜質(等類比重較重的物質)給分離掉,之後就可得到無論是香氣,或成分都較優,品質也較佳的露水了.這種方式就是我們所謂的[分餾].許多製造商或許連自己也因為不明所以(消費者也是),就人云亦云,甚至一直強調,標榜自己的純露是"第一道蒸餾"的純露,殊不知這法則並非適用於每種藥草的.依據我長時間的研究經驗,精油的品質與第一道蒸餾有絕對的關係(當然還有火侯)但是,純露就不一定了,純露的品質與加工過程的工序以及火侯的控制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這些就全仰賴個人多年的經驗及農委會的一些專家博士所給我們的指導及他們的研究功勞了.

      另外"多次蒸餾"之說也不是沒有道理的.那只是因為製作方式及標的物目標的不同所致,因此為了要得到一定"療效"濃度的純露,所必須再次加工的程序,沒有所謂對與錯.你可想想~許多中藥在練製的時候,不是都叫我們要"三碗水煎成一碗"…嗎?這也是讓藥水濃縮的意思.至於生菌的問題,等我有時間,會再寫一篇相關的文章,讓大家對純露的一知半解及許多迷思...等等問題,與大家共同來探討.很高興您對純露有探討的意願,也希望大家能藉著這樣的一個平台,共同來討論.另外也希望大家能經常將純露的使用經驗及心得分享給每個人,個人相信"純露"未來還會有許多驚喜可讓大家去發掘的~~.我將這個回覆公開,一來是很抱歉這位讀者的留言被我給弄不見了,二來也希望能給予大家閱讀,也希望大家有其他看法能分享與我,共同來研究及深入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羅香草產銷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