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苗仟插區-.jpg 頭狀薰衣草開滿了花 剛萃取出的玫瑰草精油.jpg 月季玫瑰.jpg 那羅部落全貌    


     在「電腦」上作業,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沒甚麼,但是對於我這個終日與花草為伍的「電腦白痴」來說,那可是大事一件耶~~光是分享這篇文就...花了我兩天的時間(還好,這兩天山上下雨才有那麼多時間跟「它」槓上.其中光是上傳照片就弄得我昏頭轉向的..)..哈哈...哈...


    「香草產業」這一路走來可以說是用「孤立無援」、「跌跌撞撞」、「初露署光」、「備感溫馨」來形容這中間的心酸路程及成長.早期因為對芳香精油的認同及喜愛從而學習芳香療法.後因為友人徐莉伶老師的引見,無意中踏入了尖石鄉的那羅部落,有感於部落族人的熱忱及純樸的天性.加上自己對香草的未來有著自己的希望及夢想.明知道在台灣這片土地、人力都這麼高成本的地方要走出這樣的一條路來,希望其實不是那麼樂觀,可仍然義無反顧的走下去.所幸,這一路走來身旁的同伴雖然不像我有這麼強烈的盼望,卻也一路陪伴、不離不棄、始終支持著我,要說,若沒有他們,可能我也無法獨立走到今天.雖然目前香草產業的這條道路尚不算已經成功了,


        那羅的香草起源,最早要追溯到由「原住民委員會」與「農委會新社種苗改良場」的合作案開始.當時農委會希望藉由引進 討人喜愛的「芳香植物」的種植 ,進而帶動台灣的休閒產業推廣及發展.後經農業專家的評估選定新竹縣的尖石鄉作為重植及推廣的起步點.而部落族人也不負長官的期望.一時之間倒也將香草休閒農業炒得沸沸揚揚的、掀起了一股香草休閒熱潮之風 .可惜好景不常,尖石鄉在93年的一場 「納莉」颱風災害,嚴重的土石流危禍不小,也將蓬勃初起的香草產業打入萬丈深淵.可憐的部落族人一夕之間所有的希望化為泡影、從此一振不嶡.十年來憑著信心及對家園的熱愛,不分男女老少,不斷的為家園的重建進行鋪橋、修路、築壩...而努力...如今,得到上帝的垂憐及感動.藉由橫山農會的幫忙,終於在99年的3月將原來的「那羅香草產銷第一班」重組,除了原本的舊班員之外,也吸引了新的族人加入香草的生產行列.而我則有感於香草若是一昧的用於觀光休閒農業未免太暴殄天物了,逐毅然將香草班重新規劃、更訂為「尖石鄉特用作物產銷班」將產銷班的任務宗旨改變方向,為以生產香草加工原料為主,並在縣政府登記成為正式合法產銷班.全班投入種植較大面積的芳香藥草…

但我還是由衷的感謝我的同伴能一直默默的支持我.

那羅產銷班的部落格終於完成啟動了~~

 

        投入生產只要組織多位志同道合的同伴,理念一致、刻苦耐勞並非難事.但班員後續的銷售管道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幸,在族人辛苦的重建家園之際,我也沒閑著,多年來毅然投入各社區大學或救國團...等成人教育大學推廣及教導國人各種香草日常保健及運用知識的實作DIY教學.期間也結識了許多朋友,這些朋友也是在我們正式跨出香草加工產業的第一步時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終於奠定整個產業雛型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羅香草產銷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